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博兴探索出彩涂板行业VOC治理新模式
  编制“两张清单”,建起智慧环保监控系统,以环保生态治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赵惠娟陈晴晴报道)“博兴县是中国金属板材之乡,彩涂钢板生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虽然在生产规模、产业配套、成本控制等方面占据比较优势,但也必须面对妥善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关系的‘成长烦恼’……”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培训班上介绍博兴治污攻坚典型案例。
  留住绿水青山方有金山银山。博兴县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彩涂钢板业VOC治理难题,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生态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生态建设财政支出,忍住转型阵痛,对照新标准全方位改造提升,先后否决高排放类项目60余个,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343家,将103家企业161条彩涂线列入改造升级范围,目前161条生产线已全部改造完成。
  坚持源头替代,倒逼产业转型。博兴县对企业生产使用油漆、稀释剂情况进行详细摸排登记,探索编制了“行业准入清单”和“行业发展负面清单”,聘请山东省环科院专家实地调研,对彩涂板企业对症施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引导企业抓技改、创品牌、提效益。该县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新路径,累计投入资金4600万元建设智慧环保VOC监控系统,覆盖全部彩涂板企业,共安装联网在线设备107台、用电监控点位805个、视频监控点位1088个,极大提高了监管措施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博兴县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全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产业体系,今年已实现全县域彩涂板全行业VOC综合处理效率由60%提升至85%以上,PM2.5改善幅度由2019年的1微克/立方米提高至11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同比改善8.8%,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探索出了以环保生态治理推动金属板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博兴模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