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惠民经济开发区推行“3+N”招商管理新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董书君李峰报道)2020年,惠民经济开发区通过建立和完善“3+N”招商管理新模式,不断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惠民经济开发区“3+N”招商管理模式,及时按照“招商、安商、富商”的发展思路,由惠腾铝产业园公司作为招商抓总单位、投资促进局作为安商抓总单位、经贸发展局作为富商抓总单位,各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局局都是招商局、人人都是招商员”作用,着力打造招商、养商、护商“三位一体”、统筹带动N个招商责任单元的招引新机制。
  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惠民经济开发区为打造“专职、专业、专责”的招商队伍,成立了惠民县惠腾高端铝产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自成立以来,惠腾铝产业园公司主动出击,瞄准开发区主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精准招商,赴北京、广州、上海、江苏等地“走出去”考察对接50余次,拜访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天能集团等企业30余家,邀请客商来惠考察对接100余人次。
  投资促进局牵头组建了20人的专职帮办代办队伍,帮助开发区所属企业全程办理各类审批事项,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帮保责任人每天至少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一次,制订详细的项目包保推进方案,确保每个项目的时限目标、节点任务清晰明确,工作步骤、推进措施扎实有效。主动为项目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周形成工作汇报总结,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贸发展局为已落户企业提供“专业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包企责任人定期深入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向企业做好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实时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能够协调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帮助企业做好改、扩建过程中土地指标争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及水、电、暖、气、管网等配套服务相关工作,帮助企业做好项目包装、项目谋划、项目储备、政府债券、项目资金的争取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助推企业发展。
  为充分调动“N”个招商单元的积极性,惠民经济开发区成立“双招双引”调度中心,负责招商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调度、通报等工作。同时,探索建立了“坚果云”招商信息化平台,开辟了“天眼查”网上信息查询平台,两个平台作为信息内外共享的“两条腿”,推动全区内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有效提高了“双招双引”工作效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