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统计局:
善谋善为开新局 乘风破浪促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毕镭华







  统计数字体现的是方针、反映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滨州市统计局致力于让“数字会说话、会分析、会思考、会预判”,全面及时准确反映经济运行形势、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全力助推富强滨州建设整体成势。
  党建引领,坚守践行时代使命的统计初心
  滨州市统计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忠诚于党的统计事业,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同时,按照坚持党组层面抓统领、机关党委层面抓融合、党支部层面抓联动、党员层面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制定《滨州市统计局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发挥廉政风险防控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定《中共滨州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选人用人公平公正,作风建设深入扎实,领导班子团结干事,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聚力前行,扛起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统计担当
  今年以来,面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压力,滨州市统计局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大局上求突破,深入开展统计服务、数据质量、基层基础、法制建设、重大普查等“五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专业务实统计体系建设,全面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了《专业务实统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抓住从数据生产到分析发布整个流程的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实现流程再造。积极参与市重大项目指挥部工作,按照“1+7+7”经济运行工作调度机制职责分工跟进督导,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疫情期间,根据市领导要求开展了多项网络调查,及时了解居民生活状况和企业需求。完成多次社情民意调查,建立了《公安工作满意度季度调查制度》。
  2020年,滨州市统计局荣获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富强滨州”建设担当落实奖先进集体,先后两次被市委市政府及时通报表扬,市统计局党组被市委、市政府联合表彰为“干事创业好团队”。
  奋楫争先,贡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智慧
  滨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科学统计、准确反映、精准分析、超前预警”工作方针,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发挥智库作用,统计服务更精准。面对经济发展的空前压力,加强分析研判,监测预警经济运行态势,形势分析更加专业,打造了一批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决策温度的统计分析报告,在经济运行工作专题会上的汇报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今年以来,全局累计撰写信息、分析800余篇,同比增加20%,市领导批示40余篇条。统计产品更加多样,仅月度统计产品就由原来的2种增加到5种、3个批次。精心编印《月报》《公报》《年鉴》等统计产品,发布经济数据,科学引领社会预期,更好地服务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
  聚焦制度变革,数据质量再提升。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滨州市统计局修订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下发《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全面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积极推进GDP统一核算,顺利完成县市区经普年度GDP核算和季度统一核算。为更好地适应全面深化统计改革需要,制定《滨州市统计局各专业业务工作评价实施办法》,加强对统计业务工作的有效指导和考核评价。扎实开展方法制度改革,制订《滨州市十强产业监测通报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市局直管的贸易和服务业企业平稳移交滨城区,全面落实“在地统计”制度,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全部实现联网直报,劳动工资统计改革顺利实施。
  夯实基层基础,统计根基再加强。规范“升规纳统”工作,滨州市统计局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经多轮筛选比对,建立“准四上”单位库,并把名单发给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区进行重点培育。建立精准化、精细化业务培训机制,今年以来,市统计局会同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市、县市区、部门GDP核算培训以及重点投资项目、新增工业企业、新增贸易单位的业务培训,累计培训7000余人次,培训方式和内容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企业统计台账试点稳步推进,承担的全省能源统计电子台账试点工作得到省统计局推广。创新性开展全专业劳动工资台账试点工作,完善GDP核算基础资料支撑。印发《2020年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工作方案》。大统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与工信、发改、商务等部门的联合调研成为制度化、常态化,围绕GDP核算,各业务主管部门明确了统计人员,信息共享渠道进一步畅通。
  坚持底线思维,统计监督更有力。制度保障更加有效。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清查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做好迎接统计督察准备工作的通知》,两办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认真做好统计工作的通知》,制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统计造假”列入县市区、部门考核“负面清单”,建立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法治宣传更加深入。3月份,举办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班,邀请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核算处处长为县区、部门分管负责同志200多人,讲解当前统计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核算制度。通过《滨州日报》及FM88.9滨州综合广播多次就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行专题访谈。
  握指成拳,凝聚大国点名使命必达的统计力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以来,滨州市统计局作为牵头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滨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同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任组长的人口普查领导机构。滨州市统计局积极做好人口普查员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全市选聘“两员”近两万名。积极开展经费和物资保障,制作的普查公告、宣传画、普查手册,保障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5—6月份,滨州市统计局争取到全省唯一的人口普查专项试点任务,通过多种组织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验证,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并在全省试点总结会议上作经验介绍。8月25日,该项工作获市委、市政府2020年度第二期富强滨州建设及时通报表扬。市统计局派出精干力量参加了国家统计局组织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平台测试工作,并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地级市,参与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手册的编写,工作获得国务院人普办领导的认可与好评。
  9月2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在市政文化广场举行,副市长潘青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深入宣传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引导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11月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带头参加普查正式登记,发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配合人口普查。
  普查员得到的每一条信息,犹如汇入浩瀚大海的涓涓溪流,汇集成为一个庞大的人口数据库,能为我市科学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研究人口发展战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统筹安排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建设富强滨州提供科学、及时、准确、全面、完整的统计信息支撑。
  精锐出战,打造善作善成的“三专”统计队伍
  滨州市统计局立足主责主业,聚焦“能思、能写、能说、能算、能干”五种能力,大力培养“三专”干部。
  制订《滨州市统计局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实施方案》,开展分层次、分领域学习提升,搭建提素质、强本领学习平台,树立看能力、比专业的鲜明导向。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滨州市统计系统“三专”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思维。经常性举办“统计论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掌握政策规定、熟悉业务流程,组织各科室业务骨干结合各自专业知识走上讲台、以讲促学、交流互学,持续提升专业水平。认真做好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作,与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出台《滨州市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从全市选拔了首批20名统计人才,给予每人每月500元政府津贴,激励“三专”干部担当作为。制订《滨州市统计局及时表扬奖励实施方案》《滨州市统计局及事业单位科以下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在考核奖惩中提素质、提水平,锻造一支明大势、谋工作、抓落实的统计干部队伍。
  踔厉奋发,彰显永争卓越的统计文化
  10月29日,经中央文明办公示,滨州市统计局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一直以来,滨州市统计局努力营造“阳光、团结、和谐、干事”的统计文化,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激荡起推进统计事业蓬勃发展的磅礴力量。坚持树新风强本领,搭建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搞好经常性、及时性思想道德教育。搭建“道德讲堂”平台,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砥砺思想、互学共进。坚持以文化引领文明创建,打造“实捷博强”文化品牌,努力营造“阳光、团结、和谐、干事”的统计文化,制作文化宣传展板80余块,建设“文化长廊”,在潜移默化中以德树人、以文化人,汇聚正能量。组织“健康骑行·扮美蒲湖”骑行赛,每年举办趣味运动会、统计系统篮球比赛、统计系统乒乓球比赛,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成立滨州市统计局志愿服务队,风雨无阻、排除万难,高标准落实包保路口、路段和小区的创城值班任务。滨州市统计局牢牢把握“精神赋能”的工作理念,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塑造滨州统计形象的有效载体、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强大动力,着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文明”上做文章、在“创建”上求共鸣、在“笃行”中抓落实。
  滨州市统计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为统领,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统计服务为突破,将统计部门打造成现代规范的普查调查中心、科学精准的统计核算中心、独具特色的形势分析中心、实时高效的监测预警中心,为滨州“七富七强”建设贡献更大的统计力量、更多的统计智慧、更强的统计担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