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沾化区富国实验学校:
创新“校长微信讲堂”助力乡村教育提质增效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张庆洁
  每周一期、持续两年,校长开讲、家长参与,从防疫到消防、从心理成长到地方人文全涉及——如今,沾化区富国实验学校的“校长微信讲堂”已成为家校共育的好桥梁,成为乡村教育质量提升的好推手。
  富国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以农村青年、中青年为主,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家长教育孩子方法不当,或放任自流,或偏袒溺爱,或生硬粗暴,出现了较严重的“5<2现象”——五天的学校教育效果低于两天的家庭教育。这种情况不仅不利于孩子成长,更影响了亲子关系,容易引发家庭、社会问题,现状堪忧。
  基于此,富国实验学校“校长微信讲堂”应运而生。该讲堂于2018年1月19日—3月9日试运行,旨在“培养更优秀的孩子”,以此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并带动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校长微信讲堂”注重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更加入一则则生动的教育小故事,从而更好地向农村学生家长普及、传授培养孩子的科学方法、技巧和理论。讲堂坚持每周一期,持之以恒地引导家长更新理念、掌握方法,科学培养孩子。
  为保障“校长微信讲堂”顺利推进,该校成立了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组员由班子成员和全体班主任构成。同时,建立了以各班级为主的家长微信群,发布了“富国实验学校家长微信群公约”,加强家长微信群管理,引导家长学习讲堂内容。校长李子永、副校长张宝和负责讲堂文章的收集、编辑、撰写,李子永负责发布文章的把关审核。文章力求兼顾全体家长,根据情况对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家长各有侧重。
  “校长微信讲堂”推出以来,很多内容成为“爆款”。运行两年多来,这个讲堂成为了农村家长的教育顾问、家长学校,让家长们和孩子有了更多共同语言,学会了科学育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