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开发区警方反电诈联盟成立4个月封号近三千个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罗易报道)反电诈志愿者联盟成立4个月,微信永久封号357个,微信短期封号1278个,QQ封号1243个,电信诈骗发案环比下降10.17%——11月14日,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以下称开发区警方)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反电诈志愿者联盟是开发区警方借鉴外地经验,于7月10日组织成立的,联盟发动全体民警、辅警、村警、网格员以及一切可以发动的社会力量,对各类购物群、广告群、行业群内发布刷单、网贷、投资类诈骗广告的微信号、QQ号进行投诉封号。
  为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实现联盟长期有效发挥作用,开发区警方承诺,在全市范围内,无论是QQ还是微信号,只要成功封号一个都奖励10元。11月14日,开发区警方对志愿者队伍和辅警队伍中的10名优秀分子,分别给予了1000元至200元不等的奖励。
  志愿者王旭良在过去4个月里成功封号100多个。他说,掌握了对付骗子的方法,能帮助更多人不再受骗。工业园区派出所辅警李振华活跃在各个微信群、QQ群,成功举报并永久封涉电信诈骗微信号、QQ号24个。他说,在与骗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自己积累了丰富经验。
  随着工作的有效开展,越来越多的民警、辅警以及志愿者积极响应参与,及时在反诈联盟群中发布封号战果、交流封号经验,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形势严峻,电诈案件呈高发态势,占到了开发区刑事警情数量的接近一半。2020年上半年,开发区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7起,比去年同期上升39.58%,造成损失231.67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38.78%。从办案特点来说,大部分电信诈骗团伙使用的服务器在境外,破案难度大,群众受损失后很难追回。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张金锁说: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用10元就能防止群众被骗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同时节约了办案成本,我们认为这钱花得值。
  开发区警方的判断来源于实践。今年上半年,开发区警方辖区某大型企业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起,工人被骗65万元。下半年,开发区警方对该企业加强指导,吸纳该企业加入反电诈志愿者联盟,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通过身边案例提高工人警惕性。下半年至今,该企业仅发案1起。
  今后,开发区警方将在下辖的四个派出所范围内分别成立四个战队,加强封号数、涉案金额等数据的差异化考核,深化推进公安机关基层反电诈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