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税务局实施“局长项目”管理机制
局长直抓直推确保各项措施落地,促进全面完成工作目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张庆张星钊报道)今年,滨州市财源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现场会在邹平市召开,邹平税务部门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来邹平市调研,对邹平市财税共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成绩源自该局建立的完善的工作落实机制——“局长项目”管理机制,项目入清单,局长上前线,局长直抓直推确保各项措施落地,促进全面完成工作目标。
  建章立制,落实质效大幅提升
  年初,邹平税务部门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立了“局长项目”管理机制,将党建、收入、征管、服务、队伍建设等5项重点工作列入清单,以制度形式开展全链条式管理。“拿财税共治工作来说,围绕数据采集、分析以及利用这一工作链条,‘局长项目’管理机制为我们明确了岗责和标准。”税务干部孙明介绍说,“例如,在数据采集这项工作上,不仅明确了数据采集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更明确了数据采集的数量和质量。对于此项工作,还有督导组全程跟进督导,这些举措都有力地推动着我们工作向前发展。在这种管理机制下,我们已经采集到210余万条数据信息。”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党建工作股股长高文,“我们股室牵头建设的党建文化展厅也是‘局长项目’之一。工作伊始,便召开项目专题会议,通过工作方案的形式明确了工作标准、责任人、责任领导以及完成时限等事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一周一汇报’‘一周督导’等要求,每周定期与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完成进度,接受项目督导组的督导。最终,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党建文化展厅建设项目如期完工。截至目前,参观人次已超1200人次。以该展厅为载体,也已开展党性教育活动13次、趣味沙龙5次。”
  提质增效,创新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为更好地抓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邹平税务部门将税收收入的预测和分析作为工作重点,提出打造“模拟化税收预测分析方法”的创新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旨在运用发票记载的金额、数量、税额、登记信息等数据,科学进行当期入库预测。“如果该项目能够落地见效,对于基层税务部门而言,帮助将是十分巨大的。然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难点集中表现为数理统计知识的匮乏。”收入核算股副股长张爱峰说,“数理统计知识掌握与否直接关系到数据测算模型的构建。对于自身税收业务,我们非常了解。但对于统计学方面的专业知识,确实有点捉襟见肘。虽然有合作公司的帮助,但有时也难免有点杯水车薪的味道。”而“局长项目”管理机制的全流程督导更是让张爱峰团队不敢有一丝放松。从全局抽调业务骨干、组织理论学习、邀请专业人士授课……“那段日子,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攻克难关,确保完成每一时间节点上的任务。这一方面是因为有督导组跟在我们‘屁股’后面,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工作列入了‘局长项目’,重要性不言而喻。”项目团队的另一名成员张毅这样说。记者还了解到,邹平税务部门建立的“局长项目”管理机制,不仅对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对延误工期、落实不力同样拿出了惩处举措,这既加大了工作的落实力度,也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同样千方百计地将工作推进好。”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刘恒海说,“今年,智慧税务建设列入了‘局长项目’清单,也提出了较高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在倍感压力的同时,我们深知需要拿出真举措、硬功夫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因此,我们团队将工作重心放在思路建设上,只有好的思路,才会事半功倍。当前,提出打造‘税易办’的工作思路,就是工作团队在考察学习、组织研讨的基础上提出的。”“税易办”的核心可以概括为“一脑赋能、两翼驱动、三维支撑”。“一脑赋能”是打造智慧办税体系的中枢。“两翼驱动”则是智慧办税体系的主要载体。而“三维支撑”就是智慧办税体系的重要保障。“前期,我们分别到深圳前海税务局、龙华区税务局、观湖税务所、上海虹口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厅以及虹口实体办税服务厅考察学习。与浪潮集团、神思电子公司等优势团队对接。经过努力,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规划现已逐步成型,招投标等工作也紧锣密鼓,所有工作将严格按照‘局长项目’的要求,完成相应任务。”刘恒海说。 
  勤学苦练,队伍活力大幅提升
  除了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局长项目”管理机制运行以来,对于全局的人才队伍建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队伍建设工作是我们积极争取列入‘局长项目’清单的。”邹平市税务局人事教育股股长宋景东说,“看到在局长项目管理机制下,全局重点工作纷纷见效,我们也积极筹备,积极争取,最终成为今年最后一个‘局长项目’。”围绕干部培养,尤其是青年干部成长,邹平市税务局提出打造“三年砺剑”青春训练营,将全局35岁以下青年干部纳入统一培养。定期组织学习与考核,不断提升干部素养。“我们每周四一整天都是学习的时间。”青年干部牛鲁旺介绍,“学习的内容,也都经过严格设计,采取线上授课与线下研讨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已将增值税的相关知识讲授完毕,下一步将开展所得税的学习。”在邹平市税务局,通过训练营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青年骨干涌现出来。“我平时从事的是行政工作,但一直对税收业务有很大的兴趣。训练营开始后,我坚持参加学习,这让我在业务素养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年在滨州税务系统出口退税业务大比武中进入前十名的刘颖颖说。
  “建立‘局长项目’管理机制的初衷就是推进工作落实。在工作落实中提升干部的执行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落实中实现各项税收工作的提质增效。”邹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耿路忠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