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以主动警务践行使命 为富强滨州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全市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1.13%,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59名。1-10月,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提升43.08%,破案数同比提升72.75%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张锦程耿婷婷周贝贝
  今年以来,滨州公安机关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全力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立足主业打击违法犯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打牢基层基础,以实际行动护航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
  “公安局长既要看公安工作各项数据指标,也要看经济发展的数据指标,知道公安机关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在哪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说,“富强滨州”是全市人民共同的目标,公安机关更是责无旁贷。滨州公安机关要全面加强主动警务建设,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使命。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1.13%,现发命案全部破获,侦破命案积案7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59名,其中历年逃犯21名。1-10月份,全市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提升43.08%,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提升72.75%,战果显著。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拿“干货”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
  10月28日起,对于滨州企业而言,又享受到了一项实惠措施:市公安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免费为全市所有企业发放电子印章,同时研发了首批应用场景,预计将为全市企业节省成本5700余万元。滨州成为全省首个免费为所有企业发放电子印章的城市。
  今年以来,滨州公安机关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千方百计服务复工复产,维护全市人民健康平安,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营造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2020新年伊始,市公安局出台“一号文件”——《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拿出“干货”和实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辅警挺起责任担当,向全市人民喊出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牢牢站好了“第一道岗”。他们冲锋在前,紧盯重点疫区,紧跟社会随访,有效扎紧了“篱笆”,夯实了防疫基础。
  在复工复产中,全市公安机关将防输入与保畅通,防扩散与保稳定有效结合。他们创新采用“扫二维码登记”“小程序登记”等方式缩短往来滨州车辆的排队等候时间。
  在窗口单位,公安机关立足于疫情防控需要,推行线上“不见面”办理复工备案和疫情期间“通行证”业务,当天申请、当天发放。推行驾驶人考试、驾驶证补换证、满分审验教育、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为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落户提供全程代办“专员”服务,为企业设立团体代办“绿色通道”。企业因商紧急出国境商务签注立等可取,出入境商务备案手续紧急情况即时办结。
  筑牢打击主业保平安,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群众看公安,破案是关键指标。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以开展“云剑-2020”等行动为重点,不断筑牢打击主业基石。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按期实现涉黑涉恶案件“清结”、线索“清仓”、逃犯“清零”。
  锚定“命案必破、逃犯必追”信念,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今年8月份、9月份,在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无棣、滨城警方分别抓获潜逃26年、27年的命案逃犯。
  近年来,以网络为依托的各类新型诈骗层出不穷、花样百出,让群众防不胜防。为了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滨州公安在打击和防范上下足了功夫。
  市反诈骗中心开通96110预警专线,充分利用警企合作预警系统及时开展预警劝阻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接收并处置各类预警信息5万余条,劝阻成功率达99%以上。同时,市反诈骗中心积极对接110报警服务平台,实现反诈民警、报警群众、110接警人员“三方通话”同步接警,减少警情流转环节,与“骗子”争分夺秒,开展锁卡操作、紧急止付和跟进冻结涉案资金等措施。今年以来,已止付冻结涉案资金5000余万元。 
  小案连民心,小案不小办。市公安局开展“清积案、控发案、破小案、创满意”专项行动,将提升盗窃、诈骗、故意毁坏财物、故意伤害4类小案破案率作为全年执法工作重点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小案办结率同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追赃挽损案件986起,挽回群众损失270余万元,追回被盗赃物2800余件。在专项行动的有力震慑下,全市盗窃发案同比下降19.87%。
  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平安滨州建设水平
  市公安局把推进基层基础攻坚作为提升平安滨州建设水平的重要载体来抓,扎扎实实打基础,实实在在利长远。
  今年以来,该局将基层基础攻坚列为市公安局党委主抓的“一号工程”,在省公安厅明确的15项基层基础攻坚任务中增设18个市级试点。
  常态化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制定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基本完成派出所“五小工程”建设,在2个城区分局试点“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机制,在3家全国、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试点“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社区民警移动警务终端配备率达到100%。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24.7万起,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0处,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全省最低。“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我市连续3年全省考核第一,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先进市。
  集中登记挂牌电动自行车148万辆,排名列全省第二。围绕烟花爆竹、养犬管理等工作,推动实现地方立法,《滨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滨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在线登记犬只11454只,发放犬牌8079个,建成滨城区犬只收容救助中心,中心启用4个多月收容救助流浪犬200余只。
  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依托城区“1+2+N”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警务模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促进数据汇聚、信息共享,全力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截至目前,网格员采集各类基础信息20余万条,累计开展巡逻13余万次,协助破获案件93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