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90后”云南支教 为山里娃募捐毛绒玩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徐明月
  近日,一则为云南贫困地区儿童募集玩具的公告在滨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募集人是一位滨州的“90后”女孩,目前她正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镇支教。通过电话,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滨州姑娘邂逅云南大山里的孩子的温暖故事……
  2019年8月,在连续经历了3个小时的飞机,9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步行半个小时的山路,花费近16个小时后,滨州“90后”女孩王圆终于辗转到达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镇。在这里,她将开启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
  王圆,出生于1991年,家住滨城区,2013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设计专业,曾经是一名设计师。2018年底,一个偶然机会,她参与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中。2019年,她迎来了支教的机会。当年7月,在云南参加培训后,她便赶到大寨镇团结完全小学,见到了一群“与世隔绝”的孩子们。
  如今,王圆已在云南支教一年有余。带着对支教生活的好奇,记者通过电话与王圆取得了联系。“我希望在二十多岁的年纪里,做一件到八十岁想起来都还会微笑的事!”在电话的另一端,一个声音温柔而坚定地说。王圆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教师,受父母影响,大学时期她就有到贫困山区支教的想法,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王圆告诉记者,父母对她这次支教非常支持。
  大寨镇团结完小是一所地处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里的小学,只有一栋教学楼,加上学前班共7个年级、13个班,总共有350余名学生。但因师资匮乏,当地老师基本都是包班上课。开展支教工作后,王圆在云县担任片区队长和英语学科带头人,负责当地的小学英语教育推广,以及内部教研等工作,同时还教授美术和科学。与她同时到这所学校支教的还有2名教师,她们共同探讨,在上课之余,还为孩子们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他们做的英语广播、英语图书角、英文书法比赛等,就大大带动了孩子们的英语学习乐趣。现在,孩子们见面用英语打招呼成了习惯。
  一年多的支教经历,让王圆对山区孩子们有了进一步了解。由于这些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一年见不了一两次。这些“留守儿童”过早地学会独立,缺少陪伴、关怀和守护。在云县大寨镇团结完小,有一天晚上九点下自习后,王圆正打算陪孩子们打乒乓球时,突然听到一阵哭声,原来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女孩偷偷地在角落里啜泣,在王圆的安慰和开导下,这名学生委屈地说:“老师,我想外公外婆。”第二天,王圆将陪伴自己的玩偶送给了这位小女生,当作对她的陪伴。
  王圆告诉记者,在做设计师期间,她负责玩具设计,深入研究过玩偶能带给孩子们的“陪伴、守护”,更加理解孩子对于玩具的依恋。因此,她才发起了此次毛绒玩具公益募集活动,希望每个夜晚,这些山里的留守儿童都能有一个陪伴着自己的玩偶,有一份可以拥抱的温暖,陪伴他们的美梦!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山区里的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期待更多的人帮助远方的山里娃,让他们有一个精彩的童年。”王圆满怀期待地说。捐赠需求毛绒玩具,全新,122只。规格:20—30cm
  其他要求:无纽扣、绑带或其他易脱落的小部件,不宜掉毛或脱色,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联系人:王老师15215438607
  物流:中通圆通申通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