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借力山东港口一体化 打造滨州蓝色发展新引擎
(上接第一版)
  今年7月1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滨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举行,仪式上,5项合作签约和1个项目开工。其中,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口集团与无棣县、北海经济开发区携手,将借助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两个国家级战略发展区政策叠加和区位优势,在规划融合、产业融合、港口资源整合、基础设施融合等方面深入合作;山东港口滨州港与山东滨华新材料、无棣鑫岳化工、山东棣洲物流三家重要客户、伙伴联袂,在码头建设运营、供应链体系打造、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步启动开工的6#、7#泊位后方液化品储运区项目,一期建设60万立方米罐区,建成后将提升滨州港对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的接卸、输送能力,突破腹地炼化企业疏运瓶颈,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物流服务,对于促进临港石化产业发展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建的8#、9#泊位及配套罐区工程,作为山东港口集团与滨州市港产城融合项目,项目实施后,滨州港将具备接卸LPG船的条件,可适应腹地企业尤其是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原料运输需求;管廊支架(一期)工程可为油气液化品输送管道提供支撑。
  以上工程建设完成后,可以满足临港及腹地化工企业原料及产品运输需求,有效促进临港化工产业和区域化工产业发展。
  而借势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滨州港紧密围绕集装箱航线布局谋求增量空间,提前摸清腹地外贸集装箱实际运量,协同航运公司优化场站设置等物流环节,并就集装箱、焦炭、煤炭等外贸货源分别与中创物流、盛骅货运、大唐电力等客户对接,重点对集装箱外贸内支线的货源组织进行研究,测算货物运量、装卸费率、全程物流成本。
  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在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滨州港按照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部署要求,扛起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滨州港与北海经济开发区积极对接,组织外地员工分批次、有序、健康返岗,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为港区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优先靠泊提运,第一时间构建海上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共作业运送防疫物资船舶3艘次,接卸应急物资5.17万吨,对19家企业减免货物港务费、港存费,累计优惠金额约42万元;向滨州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并组织干部职工踊跃捐款7.55万元,支持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围绕山东港口“三个更加”“三个满意”的发展思路,滨州港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公司安保、装卸公司等服务单位共吸纳了280余人就业,让符合条件、有技能技术的人员实现了家门口上岗。在建拟建的6#、7#泊位工程,6#、7#泊位后方罐区及公服区工程计划投资11.69亿元,为滨州市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将带动建筑、监理、建材等上下游企业的增收,为以后港口运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滨州港目前所有正式职工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均在地方政府缴纳。2019年,滨州港上缴税费2296.8万元;2020年,截至9月底纳税2196.4万元,为地方财税作出突出贡献。
  未来,山东港口滨州港将坚定不移贯彻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部署,立足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着力推动港城深度融合,促进优势互补、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持续放大港口集聚效应,全方位融入、全方面服务、全产业带动城市发展,提升港口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推动港口更大更强更快发展,为滨州城市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港口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