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借力山东港口一体化 打造滨州蓝色发展新引擎
——山东港口滨州港发力港城联动、助推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邱芹通讯员刘佳
  10月22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组成的验收组,经过两天的查验、评审之后,一致同意山东港口滨州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11月12日,山东海事局发布一则关于公布山东滨州港口岸对外开放范围的通告。通告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滨州港对外开放的批复》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滨州港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的公告》,自11月9日起,山东滨州港口岸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这是山东港口与滨州市合力推动口岸开放的重要成果,将在做大做强滨州港的同时,通过港城联动助力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港是山东省会经济圈城市群最近的出海通道,也是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最近的出海口岸。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式成立,全省7个地市的港口握指成拳,开启了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大幕。自成立以来,山东港口充分发挥滨州港作为“山东省区域性重要港口”的重要作用,以全省港口一体化的新平台新优势支持滨州港做大做强,努力在人才就业、纳税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与滨州市政府加强合作,积极构建新形势下港城融合发展的伙伴关系。
  增开航线,为滨州腹地企业提供多种物流运输解决方案
  滨州港积极落实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坚持做大做强码头装卸主业,积极增开航线,拓宽港口辐射范围,为滨州腹地企业提供多种物流运输解决方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作用明显。近年来,滨州港依托周边产业优势,逐步建立了以集装箱、干散货、液化品为主的货源结构,为滨州及周边城市高端铝产业及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在散杂货方面与腹地企业魏桥创业集团、万邦金属分别开展铝矾土、铁矿石业务,与淄博企业开展水泥熟料、煤炭等业务,同时积极同省会经济圈其他市对接。
  滨州港积极发挥山东港口的航线网络布局优势,与山东港口青岛港、烟台港等大港开展了积极合作,充分发挥货物中转、喂给等支线港作用,为北海经济开发区“高端铝产业基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开通“滨州-烟台”集装箱内支线,货物以北海经济开发区周边的内贸出口货物为主,主要有北海创新集团的铝锭、铝棒,无棣、沾化盐场的食盐,汇泰集团的氧化镁等。开通“滨州-盘锦”集装箱内支线,货物以滨州周边水泥厂的内贸进口水泥、水泥熟料;北海魏桥的内贸出口氧化铝为主。
  积极对接中海沥青、滨华新材料等客户,持续加大成品油等高费率货种的开发力度,结合滨州港及腹地企业实际情况,为客户测算全程物流成本,找到最佳结合点,实现港企共赢。
  拉动临港产业,凸显港口物流集散地功能
  随着港口不断建设完善,从海上来的原材料品种将更加富集,更好地满足周围城市企业的需求,购进原料更方便,价格也会更低。港口优势也为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引进临港经济产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目前,滨州港所有码头的建设都有相应产业定位,低成本的港口物流体系为滨州、济南、淄博等几个城市的出海运输提供便捷的海上通道,比起陆路汽运可降低成本10%左右。
  比如滨化集团子公司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选择临港建厂,就是看中滨州港的区位优势,原料和产品进出海方便,和青岛港、烟台港等大港口联系更加便捷。随着省会经济圈城市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和滨州港的建设,更多企业将被吸引和集聚,企业之间的联动也将更加频繁密切。
  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山东港口充分发挥山东自贸区等产业、政策优势,持续扩大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战略合作,先后与全省16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招双引”、携手同行,组建港口、城市联合体,港城联动、合作开发特色物流园和链式产业园,以项目为纽带,加快港口资源、功能与城市对接、融合,进一步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当好区域经济发展的“金牌合伙人”。(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