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利国乡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子强通讯员张朋报道)“咱们村今年光伏收益19.3万元,土地承包费6万元,养殖小区土地租赁费7.8万元,再加上其他收入,一年算下来得30多万呢。”近日,在沾化区利国乡吴庙村党支部的主题当日活动中,支部书记韩星合自豪地向全村党员介绍。
  今年以来,利国乡按照“一村一策、分类实施、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村村有收入、集体有“活钱”,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利国乡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
  利国乡在各村成立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基础上,规范原有村级合作社,扶持新的合作社发展,领创办合作社29个。合作社经营项目多样,主营牛羊养殖、饲料青贮、农产品种销、农业机械技术作业服务和西瓜种植、金银花种植等业务。尤其是利民洼地绵羊繁育、曹坨白蜡苗木、马营盐松等专业合作社发展前景好、带动致富能力强。其中,吴庙村利民洼地绵羊繁育业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7.8万元。
  利国乡采取“上光下养、光畜互补”模式,整合全乡28个村和富国、富源等5个乡镇扶贫资金共计2024万元,利用大面积连片羊舍棚顶建成全市最大的村级分布式吴庙2.5MW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年收益350余万元,全乡392户670人贫困人口年均光伏收益达到3000元以上,带动全乡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同时,将全乡各村各年度扶贫资金745.8万元打包整合,集中投入到经济效益好、投资收益率高的齐鲁浩华果汁、雅士享、昶盛海产、傲龙畜牧、中央厨房等项目,实现收益51.76万元,为21个村村均增收2.46万元。
  同时,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丰富优势,村集体将闲置土地发包给本村群众耕种,有效增加了全乡25个村集体土地承包收入166万元。通过引进瑞东农牧、北溪农牧等大型企业,以每亩地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4700亩,增加崔铺、东五、马六、马九等5个村增收35万元。同时,崔铺、孙户2个村开垦平整荒地,对外租赁经营,分别增收29万元、20万元。
  利国乡党委书记魏书柱表示:“我们将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优势,积极探索畜牧产业带动、土地资源盘活、光伏持续收益等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