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
坚决打赢美国白蛾歼灭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周亮刁会超
  近日,根据市森林保护中心技术人员野外调查和各县市区监测报告,我市第三代美国白蛾已经进入危害盛期,疫情出现反弹现象,发生呈现出分布更加分散、村内村旁发生更重的特点,危害期将持续到10月下旬,严重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和居民的正常生活,防治形势严峻。
  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上下切实做好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全力降低虫口密度、减少越冬基数,防止出现大面积暴发现象,保护好造林绿化成果和生态安全。
  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全市上下要全面动员,开展群防群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根据美国白蛾不同发育阶段及受害林地、林木类型,综合运用剪网幕、喷雾等方法开展科学防治,打赢美国白蛾歼灭战,坚决有效地遏制第三代美国白蛾的发生态势,巩固治理成果;各县市区要加强督查指导,对各自辖区内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开展技术指导和防治督促检查;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将不定期对各县市区防控情况开展督查,并定期通报,确保防控成效。
  美国白蛾防治的关键是监测。因此,在具体的防治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监测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准确掌握美国白蛾的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要剪除网幕,在网幕破网前,组织人员每隔2—3天对三年生以下及低矮树木仔细查找一遍幼虫网幕,用高枝剪连同树枝一并剪除,集中烧毁或深埋,最大限度地降低虫口密度。提倡综合防治,采用化学(药物)防治时,要注意将药喷严;美国白蛾抗药性差,关键是喷药要细致周到,不能漏掉树上的任何枝叶,更不能漏树株;选用25%的灭幼脲或5%杀铃脲、4.5%的高效氯氰菊酯等无公害农药或生物农药,开展好科学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大面积危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