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搭建全新舞台让“主角”作用发挥更充分
  市人大常委会运用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拓宽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习方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荆常忠隆卫通讯员王美健戚婧
  9月28日—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第五期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暨滨州人大网络讲堂。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市人大常委会运用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拓宽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习方式的新形式、新路径。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彰显人大工作活力、展现人大担当作为的有效途径,通过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搭建全新舞台,丰富有效载体,使代表活力更强劲、“主角”作用发挥更充分。
  据悉,为创新学习方式和学习手段,市人大常委会利用原有的“滨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增设了“滨州人大网络讲堂”模块,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学习资源和服务保障。
  两天时间内,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视频连线方式,观看了中央党校教授刘春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韩淑华作了《深入学习民法典,提升中国之治新境界》专题辅导,并听取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联创科技园党委书记王海和滨州市人大代表、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作的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介绍。近220名市人大代表通过“滨州人大网络讲堂”这一平台加强学习,提高了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
  为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走出去学标杆,坐下来总结提升创样板,在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基础上,精心指导基层人大开展工作创新。全市基层人大积极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代表工作实效性不断增强。
  滨城区市西街道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确立了“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志愿合作联系群众新模式,并成功孵化了“李岩代表特色工作室”。沾化区下洼镇人大将具备一定冬枣种植技术、研究水平和销售能力的各级人大代表划入沾化冬枣产业特色代表小组,致力于冬枣大棚种植基地建设、冬枣品种改良提升、冬枣销售市场开拓等工作,带领枣农实现增收1500余万元。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多措并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愿望要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人大代表而言,形象就是代表性,就是影响力和软实力。此次培训班专门安排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就是人大代表的必修课。充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厚重如山的为民情怀和坚如磐石的为民担当,进一步提升代表涵养、厚植代表底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群众的诉求带到人大会议上,体现到议案建议里,落实到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在全社会凝聚起富强滨州建设加快成势的信心和智慧,是新形势下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