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惠民“小树林”十年长成“绿色大银行”
苗木繁育、林下经济、生态旅游让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
  滨州日报/滨州网 通讯员 惠宣
  10年播绿,惠民县林地面积3.77万公顷,活立木蓄积达到90多万立方米。按照“生态为先、产业为重、富民为本”的总体思路,惠民县把苗木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白蜡、国槐种植基地和“买全国、卖全国”的苗木中转站、集散地。
  苗木繁育年产值20亿元
  时下,位于皂户李镇的黄河三角洲惠民苗木大市场上的苗木交易日益升温。每天下午是苗木市场人气最旺的时间,全国各地前来订购苗木的客户和车辆络绎不绝。“这两天平均每天走货量在100车左右,每天交易额约500多万元。”日前,惠民县皂户李镇苗木协会会长李灵龙介绍说,“顶峰期每天走货量超过300车,日交易额能到1500万元以上。”
  惠民县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苗博会,放大了惠民苗木品牌效应,尤其是近年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理念,培育和引进了惠民白蜡、惠民国槐、惠民短枝红富士、惠民蜜桃、法桐、速生杨等100余个特色树种,众多园林企业、大户结合实际,引进推广了盐松、丝棉木等耐盐碱的苗木,美国红枫、树莓等高档苗木也得以快速推广。目前,惠民连片苗圃和苗木基地育苗面积超16万亩,形成了小苗、中苗、大苗梯度培育的良好格局。全县苗木经营户达2240户,专业种植户1万余户,专业嫁接队伍1万余人,年产值20.5亿元。农民持续增收,苗木亩收入从2011年的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元。 
  林下经济年产值2亿元
  再过一个月,行走在惠民县的林间地头,放眼望去,将是苍翠葱郁的树木。林下一排排整齐的鸡舍、鹅舍、成片香菇、黑木耳基地,让惠民老百姓的钱包更鼓,笑容更甜。惠民县皂户李镇茹园苗木负责人李金波介绍,他养在林下的鹅以吃草为主,每只养殖成本只有40元左右,但如果采用圈养,每只成本至少需要80元左右。同时,林下吃草的鹅属于纯天然绿色食品,成品鹅的市场售价至少比圈养鹅每斤要高出2-3元,利润非常可观。
  不仅李金波,清河镇西梅村留守妇女梅云丽林下养笨鸡,成立了林下养鸡合作社,发起了林下经济财;淄角镇弘邦高标准苗木产业园种植林下黑木耳,开辟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惠民县积极引导、扶持各村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特色养殖、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同时,组织林业站和各村林业土专家,开设“林下经济致富培训班”,聘请省、市林业、养殖、种植、加工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前来讲课或亲临实地进行指导,引导村民创业致富,发林木财,并且无偿提供信息、技术等。目前,全县林下经济面积超6万亩,年产值2亿元。
  开发特色资源催火生态旅游
  特色,是惠民乡村旅游的生命线。在该县皂户李镇生态林场,12000亩绿化苗木是特有的资源优势。目前,林场内已建起了7栋木屋,与大面积的树林相映成趣。“政府支持乡村旅游的发展,因此我们利用林场的天然氧吧资源,建设休闲旅游度假设施。目前已建设7栋木屋,满足游客食宿的需求。虽然开业的时间并不长,但游客已经络绎不绝,整体收入比单纯农业收入增长了近50%。”林场负责人李金辉表示。按照规划,他们将以该林场为基础,建设灵秀温泉度假村,建成一处集绿化苗木种植示范、农业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林场。
  同时,黄河森林风情带、沙窝林场万亩刺槐林、果品之乡桃花游、鑫诚现代农业观光游、双河林场森林康养等项目,成为惠民县新的农林业生态旅游热点,仅仅皂户李镇去年接待游客17万人次,实现旅游年收入400多万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