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港中海沥青输油专线两年内贯通助力新兴化工产业集群产值奔赴两千亿
  滨州日报/滨州网 记者 周昆
  相较于公路、铁路等传统运输方式,管道运输具有运输量大、安全可靠、效率高、费用低等诸多优势。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滨州港中海沥青输油专线和其他管线建设,建成滨州港首站。”
  滨州港中海沥青输油专线,自滨州港到滨州市区接近120公里,年原油输送量为500万吨,概算总投资15亿元,已完成投资5亿元。项目一期滨州站末站已建成投用;项目二期滨州港首站及两条120公里输油管线正在完善有关建设手续。加快推进这个项目建设,对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尤其是石化产业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助力打造新兴化工产业集群,有效释放滨州港综合功能
  石化产业是一个高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附加价值高的产业,既是基础性产业,也是战略性产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我市是石化产业重要基地之一,发展石化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大推动作用。按照全市五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0年新兴化工产业集群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建设这条输油管线,将有效推进全市尤其是沿线石化企业发展。
  根据长远发展,这条管线不仅为中海沥青输送原油,未来还要向京博等沿线企业服务。据测算,滨州港中海沥青输油专线满负荷运营后,每年至少可节省3亿元运输成本。考虑到山东省把建设北部沿海石化高端产业基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首要工程全力推进,滨州港中海沥青输油专线也成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
  2017年,滨州港海港港区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并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中海沥青输油专线与滨港铁路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拓宽港口腹地,使港口综合功能得到有效释放。同时,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对公路运输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油品由汽运改为管道运输,能够有效减少公路运输带来的环境污染。
  各方密切协作,争取早日实现全线贯通
  整个滨州港中海沥青输油专线二期工程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港口首站建设和港区管网建设,第二部分是由港口到滨城区末站管线建设。目前,基本确定了2018年项目二期全线开工建设,2019年全线贯通的目标。
  为加快项目推进,我市调整充实了工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港航局,负责对各项工作的协调、调度和服务等工作。沿线的北海经济开发区、无棣县、沾化区、滨城区分别成立专门机构,严格落实用地迁占、管线迁移、环境维护等方面的属地责任,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中海管道公司、中海沥青公司、港务集团、滨港管道公司等项目建设主体积极完善细化施工方案,全力做好各项施工工作。各有关方协调配合,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