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2017“十大攻坚”解读之六
列表工作法创新推进“作风建设年”
  滨州日报/滨州网 记者 邱芹 通讯员 张秀华
  好的作风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坚强的战斗力。2017年初,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北海要发展,核心靠项目,今年是北海项目落地年、作风建设年,让企业扎下根、快发展,关键在环境,关键在服务,各级各部门必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千方百计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加快北海实现‘北部产业新城基本成形’。”
  北海“作风建设年”的开展,不是提口号,也不是走过场、走形式,而是真正使“作风建设年”作为推进“项目落地年”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创新性开展了清单式、列表推进工作法,让“作风建设年”的成效有了考核的“数据”依据,最终实现用发展成果来检验其成效。
  “五治五解决”直面作风问题
  到2017年,北海经济开发区建区7年。直面成绩的同时,李勇不避讳问题:“7年之中,我们有一路高歌猛进、一帆风顺快速冲锋的时期,也有遭遇困难、不得不迎难而上的时段。但是历史考验了我们,也锻炼了我们。到目前北海的发展瓶颈已经不再是资金、土地、基建等硬件问题,而是作风等软件问题。”
  号令一经下达,“作风建设年”立即在北海党员干部中全覆盖式铺开。从党工委班子、领导干部学起、查起、转起,把作风方面的问题分析透、找得准、大力改。北海经济开发区各级各部门把查摆问题、找出症结作为工作重点,深挖严查细找,对找出的问题逐条列出单子。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自身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自我剖析,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共查摆出弱、庸、懒、推、慢、浮等问题28条,个人问题271条。对查摆出的问题全部上墙公示,进行全员监督整改。 
  同时,在北海电视台、北海快报开辟《作风建设在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栏目集中对区直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采取的措施等进行报道。
  针对突出的作风问题,北海开出治病“猛药”,“作风建设年”以以“五治五解决”为目标:突出治“庸”,着力解决“不能为”的问题;突出治“懒”,着力解决“不愿为”的问题;突出治“推”,着力解决“不敢为”的问题;突出治“拖”,着力解决“不善为”的问题;突出治“浮”,着力解决“不实为”的问题。
  “七项活动”“三大工程”“七项制度”长效推进“作风建设年”
  作风建设重在执行,贵在坚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北海经济开发区“作风建设年”不分阶段,坚持学习与调研、查摆与整改、监督与问责、规范与立制、巩固与提高贯彻始终。活动期间,主要抓好“七项活动”,实施“三大工程”,建立完善“七项制度”。
  抓好“七项活动”。开展“调研日”活动,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每月安排2-3天到村庄企业基层进行蹲点调研;开展“上门服务”现场调度活动,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开展包重点园区、包龙头企业、包重点项目“三包”上门服务活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包区内企业,做到一抓到底,限时解决;开展“争一流、上水平”十佳成果和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开展制度建设完善活动;开展负面测评活动;开展走出去学习考察活动;开展履行经济责任自查自纠和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
  实施“三大工程”。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建立完善全体干部职工常态化学习制度,并纳入干部队伍绩效考核;实施行政审批提速工程,涉及企业服务的事项全部进入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审批;实施机关形象提升工程,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工作行为,提升工作效能。
  建立完善“七项制度”。公开承诺制,认真谋划在发展上要破解的难题、在民生上要办的实事,确定承诺事项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限时办结制,各级各部门面向社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审批和管理事项,都有明确的办理时限要求,目标是群众和企业在开发区办事“最多跑一趟”;考核评议制,结合年度考核,对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各部门作风情况进行评议定档,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岗位责任制,各级各部门按照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定岗定责全覆盖;监督检查制,组成暗访组,通过“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打招呼”的“三不”方式,对各部门及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履行服务承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容错免责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制度机制,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北海开发建设中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项目落地年”检验了“作风建设年”成效
  李勇表示,开展“作风建设年”不是提口号,也不是走过场、走形式,一定要让这项活动成为北海成长的里程碑。关键是要解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终要用发展成果来检验其成效。
  在“作风建设年”过程中,北海创新性开展了清单式、列表推进工作法,每个部门、每名同志都有工作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过程服务,日周月清单调度。一是项目推进过程中,列出每日、周、月进度表。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调度,现场解决问题。二是成立项目手续推进办公室,手续办理进度与绩效挂钩,实行项目手续督办单制度。三是区党工委班子当好带头人,带领相关部门集体研究项目手续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并予以解决。四是解决过去干项目和办手续双向分离的问题,项目建设和手续办理同步推进。四是成立园区建设指挥部,科学化、正规化管理,提高速度和效率。
  北海经济开发区“作风建设年”的开展,让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改变了思维方式、工作习惯、对外形象、工作速度和效率。让他们咬定目标不分心、心无旁骛抓项目、雷厉风行干事业,化解了一系列风险难题,克服了一大批沉淀和新生困难,完成了一大批攻坚任务,搭建起了北海基本成形的四梁八柱。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