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加强理论引领深化成果运用
邹平县:理论武装“强”起来动能转换“活”起来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 秦娜 王晓涵 高雷 报道)“作为全县的经济重镇和人口大镇,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镇要有统一的规划,并且要服从全县的发展布局,不要在一个村一个村单独搞,要搞‘多村一社区’,既能优化布局、节约资源,又方便搞好集中配套。”2017年12月6日,邹平县委书记皮台田到长山镇为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来自全镇农村、机关、双管单位的700余名党员参加报告会。据了解,根据统一安排,去年12月7日-8日,邹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赴各联系点为广大基层党员群众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共惠及农村党员6000余人。
  近年来,邹平县以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加快创建学习型社会、推动邹平科学发展为目标,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认真组织开展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工作,真正做到学深学透、用好用活。
  落实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
  “县委常委会召开之前组织县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研讨是我们的特色。2017年,我们组织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1次,其中有3次集体学习研讨,部分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两学一做’主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做了交流发言。”邹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清霞介绍。据悉,该县在县委中心组成员中积极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天坚持一个小时学习、全年要读一本理论书籍、要有一个读书笔记本、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全年发表一至二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此外,该县结合新媒体发展,及时开通了“邹平宣传网”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了解时事政策、掌握学习动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
  去年3月,邹平县“每月一讲”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以北京市朝阳区创建文明城区的实践案例以及邹平创城工作实际,对推动邹平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做了专门讲解辅导。针对邹平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对领导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自2015年开始,邹平县启动了“每月一讲”,截至目前,已组织19期,先后邀请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该县授课,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0000余人次参加。全面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掌握形势政策动态、应对复杂局势、驾驭市场经济、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更是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的一种创新。
  深入考察调研,强化学习成果
  在抓好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邹平县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讨论交流活动,县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谈体会、谈收获,共同商讨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有关问题,相互启迪、相互借鉴、相互督促,学习效果进一步深化。
  县委中心组成员坚持月调研制度,每月调研不少于2天,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发表理论文章。2017年,结合县委常委“联村为民”活动,县委中心组部分成员带头到所联系镇街讲党课、作报告,共讲党课作报告32场次,辅导基层党员群众10000余人次。同时与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代表5000余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积极整改化解有关问题,真正达到以调研促学习、以学习促发展的目的。
  坚持学用结合,增强学习实效
  2017年,邹平县委中心组以学习的新成效特别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收获、新成果,焕发的新活力、新干劲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尤其在扎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信访维稳和县委巡察等工作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成效。去年3月份,长山镇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的建设吹响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冲锋号,重点在链条纵向延伸和集群横向配套上下功夫,开辟出了铝材深加工、铝家具等新业务,正逐渐成为承接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最具活力的元素。去年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28.87亿元。各镇街也积极跟进,寻求突破,使铝型材向铝制品延伸,积极推进以铝代木、代钢、代塑升级改造。如今,在邹平县,好生街道全铝家具行业已初具规模,魏桥镇高档铝板带箔和高温超导电缆生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韩店镇明航轻量化铝合金运输车开启了全新绿色出行物流时代,全县涉铝产业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