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立查职务犯罪110件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李鹏飞 报道)1月5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霞作了工作报告。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562件2119人,批准逮捕1074件1377人;审查起诉案件2302件3352人,提起公诉1847件2419人。有103个集体和179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两级党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26次。
  去年严惩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3件31人,办理破坏环境资源案件56件119人
  精准谋划新时期检察工作思路。紧贴中心制定《服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建设的意见》,提出21条工作措施,部署开展17个专项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接地气、有底气的服务。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依法办理骗取贷款等相关案件27件,涉案金额8.2亿元。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对55起重大典型案件从快批捕起诉,形成严打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工作,与76个重点项目建立联系机制,协助完善制度46项,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万余次,建议取消9个单位准入资格,有效维护了政府投资安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票据诈骗、职务侵占等案件96件147人。
  积极推动生态滨州、健康滨州建设。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案件56件119人、食品药品领域案件16件23人,立查环境监管失职犯罪3件5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有效防范了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开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警示教育基层巡回宣讲,受教育干部4000余人。积极维护民生民利,办理各类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319件406人。严惩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3件31人。市院派驻北海新区检察室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危房改造资金专项检查,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管理规范,相关做法被高检院转发。
  两级院全部建成标准化律师服务室,102名律师入驻值班
  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562件2119人,批准逮捕1074件1377人;审查起诉案件2302件3352人,提起公诉1847件2419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理涉未刑事案件112件138人。依法妥善处置群众来信来访1360件,确保了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零记录。对法院正确的判决、裁定,成功息诉罢访63件,维护了司法权威。两级院全部建成标准化律师服务室,102名律师入驻值班。市院和2个基层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或文明接待室称号。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织社区矫正监督检察55次,发现纠正违法情形71项。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6名干警被聘为法治副校长,组织法治讲座87场次,受教育师生8万余人。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保护,为110名刑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56万元。聘请资深心理专家对一名身心遭受多重犯罪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实施长期心理救助,为全省首例。
  去年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110件146人,增强了反腐震慑效应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110件146人,依法立查市仲裁委原主任董建平、市水文局原局长陈希村、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李延民等要案7人,增强了反腐震慑效应。侦结率、起诉率位居全省前列。深入135家机关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作宣讲报告,11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共监督立案、撤案31件,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149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捕不诉276人。创新建立捕后案件跟踪监督机制,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两起案件被评为全国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件。审查财产刑执行案件4480人,涉及罚金和罚没财产2.7亿元。审查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347件。果断办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编印的典型案例和相关文件被省院推广。
  推进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打造“一院一品”创新项目27个。创新研发个性化信息系统21个,提升了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设立独任检察官108名,检察官办案组44个,两级院领导带头独立办案239件。对69起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完善证据体系。落实律师申请事项跟踪督办制度,听取律师意见1600人次。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289次。完善多元化案件信息公开机制,公开各类案件信息3300余项、法律文书876份。上线运行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接受监督评议案件12起。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持惩腐肃贪高压态势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落实。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接市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创新等重大部署,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打击、保护、预防等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开展专项检察活动,为打好五场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法律监督新路径新模式,着力构筑法律监督新格局。扎实推动检察工作改革创新,确保各项改革在基层落地。积极顺应监察体制改革,保持惩腐肃贪高压态势。着力强化智慧检务和基层基础建设,培育和打造更多检察工作品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进一步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