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滨州农机化事业2017年成效及2018年重点
  2017年,全市农机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争一流、上水平”,聚焦“两全两高”,着力调结构、补短板,拓领域、广服务,延链条、扩规模,农机化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
  一、开展农机农艺融合大调研活动。成立了农机农艺融合调研组,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机农艺融合座谈会,深入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经营组织调研,赴青岛、潍坊、聊城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起草了《关于全市农机农艺融合的调研报告》,并呈报市政府。
  二、精心组织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指导农机手解决了全市76.4万亩倒伏小麦的收获问题。机收玉米408.93万亩,机收率达94.8%,完成小麦机播408.1万亩,机播率达99.8%。
  三、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争取市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对全市5个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进行奖补。全市建立起秸秆制作有机肥生产线2条,秸秆制作压块燃料生产线3条,可年消化农作物秸秆25-30万亩。三夏、三秋,大力推行小麦、玉米机械收获—秸秆粉碎还田离田—机械播种“一条龙”模式,大面积实现秸秆还田离田和综合利用。全市小麦秸秆还田395万亩,还田率98%,玉米秸秆粉碎还田408万亩,还田率达到94.8%。
  四、示范推广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建立100亩以上的机采棉核心示范区30处,核心区示范面积达1.7万亩,辐射带动机采棉种植6万亩,机采1万亩;10月17日,全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在我市无棣县西小王镇举办,示范推广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各环节作业机具62台套。推广“马铃薯播种铺膜机+杀秧机+收获机”37台套,推广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1.2万亩。建立冬枣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500亩。建立苜蓿生产基地3000亩,建立巨菌草生产基地3万亩。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300亩,水稻撒播1500亩。
  五、认真落实农机化扶持政策。一是扎实推进购置补贴。全年省局安排分配我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15亿元,目前已落实9848亿元,补贴各类机具4453万台,3621户农民受益,带动农民投资3亿元。二是农机土地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2017年争取作业补助资金1750万元,作业补助50万亩。目前完成48.27万亩,超额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40万亩的任务目标。
  六、大力加强农机管理服务。一是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公布了40家农机合作社市级示范社,今年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社30家,国家级农机合作社1家。二是组织实用技术培训。完成农机手实用技术培训350人,培训农机操作手2.3万人,培训农机驾驶员1020人。三是加强农机修配管理。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举办全市拖拉机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市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大赛。我市代表队在全省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总成绩获得全省第1名。市局被授予优秀组织奖1次、团体优胜奖1次。
  七、着力抓好农机安全生产。收缴市内“变拖”车辆号牌8503副,市县(区)主干道基本无“变型拖拉机”上路行驶。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2个,示范合作社5个。年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4949台,挂发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号牌2425副,新核发驾驶证784个。
  八、农机科研取得新进展。我市成功加入了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棉花领域的唯一院士喻树迅拟在市农机局设立院士工作站。与中国农大达成农作物秸秆高密度压缩成型技术合作意向,推动秸秆产业化推广应用。
  九、扶贫攻坚取得新成效。选派第四批“第一书记”到无棣县水湾镇逯庙村任职,为村委安装10万元光伏发电设备,对村内6个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免费安装3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第一书记”帮扶村,11户贫困户26人全部脱贫。
  十、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了“两化一晋”24项活动,全局上下凝心聚力,改进工作作风,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全市农机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准确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物质装备技术支撑。
  一、聚焦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对照创建标准,深入查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明确创建重点;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农机化项目、作业补助等项目资金优先向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倾斜,农机化技术、人才、精力优先向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倾注。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2个示范县。
  二、加快农机农艺融合。适应农机化全领域发展的需要,建立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加快农机农艺向广度和深度融合。2018年分别建立玉米、棉花、大田蔬菜、冬枣、苜蓿、水稻等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至少1处。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农机农艺融合的实施意见》,成立农机农艺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会商小组,统筹解决机艺融合问题。
  三、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立足生态农业和绿色发展,强化农机先行优势,以农作物机械粉碎还田为主导方式,粉碎还田一部分。发挥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的作用,建设好有机肥生产基地和棉杆压块基地,沤制消化一部分、燃料压块一部分。开展玉米全株青储和玉米黄储,养殖消化一部分。力争2018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
  四、抓好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借助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专家指导组棉花专业团队技术优势,扩大示范面积,规范机艺融合路线,为探索建立黄河流域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规范作出积极贡献。全市建立100亩以上机采棉核心示范区30处以上,示范面积达到3万亩,辐射带动发展机采棉种植6万亩,实现棉花机械化采收1万亩。同时,抓好我市特色经济作物马铃薯、大田蔬菜、冬枣、牧草等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
  五、落实好农机政策项目资金。一是扎实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保关键机具机型,积极向绿色生态环保机具倾斜;优先保障合作组织、特色种养、贫困村贫困户等重点需求对象;引导全市农机装备结构向大功率、多功能、智能化发展,向农机合作组织聚集。深入总结“先购机后补贴”模式,不断提高农机补贴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快购机补贴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真正将政策实惠落实到购机群众手中。二是实施好土地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争取2018年补助资金1400万元,补助作业面积40万亩。全面落实电子监测措施,参与补助作业的深松机全部加装监测仪。把好作业主体确定、合同签订、作业确认和资金兑付“四道关口”,确保资金安全、高质、高效落实。
  六、抓好关键农时农机化生产。早谋划、早行动,组织机具检修、机手培训、信息服务,保障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活动有序进行。强化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推行“机收—秸秆处理—机播”一条龙复式作业,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制订好应急预案,科学防灾减灾。
  七、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着力在农机合作社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作业领域不断拓展上下功夫,鼓励和引导农机合作社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和订单作业、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推动全市农机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促进合作社建设上档次、提水平。实行动态管理,对成绩突出、发展速度快的示范社表彰奖励,对工作措施不力、发展停滞不前的农机合作社取消示范社资格。
  八、加强农机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深入开展农机安全专项大检查,消除各种农机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行动,加大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根除“变拖”上道路带来的安全隐患。健全完善应急机制,开展事故演练、强化应急防范,构建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组织好全市及全省的农机职业技能大赛,加速形成学技能、强本领、当工匠的良好风尚。
  九、创新农机科研。抓好院士工作站建设,力争今年启动实施;推动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滨州试验区建设,打造内陆地区现代植棉业的引领基地和具有稳定黄河流域棉区功能的联盟试验区。
  十、强化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启动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提升单位职工精神风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