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创滨州检察工作新局面
部署开展17个专项行动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 记者 罗军 通讯员 魏哲 戚元静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把握大局的新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制定出台了《服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建设的意见》,提出21条措施,部署开展17个专项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接地气、有底气的法治服务。
  对被害人达1700余人的刘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从快批捕起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积极参与打击银行逃废债、化解企业集团债务风险等专项行动,依法办理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对被害人达1700余人的刘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68亿元的吕某、董某组织领导传销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从快批捕起诉,形成高压态势。
  扎实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工作,与狮子刘黄河风情古村落等17个省、市重点项目建立联系机制,对盗窃西纸坊景区景观照明设施、盗挖北环河绿化工程土方等系列案件,开通办案绿色通道,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侵犯注册商标、发明专利等犯罪;高新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检察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重点案件专项监督,积极服务两区科技创新。
  发展实体经济,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投资环境的安全和稳定。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互联网+”制造业行动等重大部署,加强对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平等保护,完善专业化办案机制。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寻衅滋事罪从快批捕李某等14名借机滋事人员,维护了企业正常营业秩序。
  健全检企常态化联系机制,在中小企业建立检察官联络点,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涉法涉诉问题。无棣、邹平县院出台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建立了涉企巡回检察室,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关注和保护涉农、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查办相关职务犯罪23件31人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之一。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10件146人。立查贪贿要案7人,增强了反腐震慑效应。
  发生在扶贫、民生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危害巨大、社会容忍度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全市检察机关将其作为工作重点,深入查处相关领域职务犯罪。
  围绕扶贫领域,深入开展了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对扶贫款项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入户核实扶贫资金发放情况,积极防范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领域,扎实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成立打击污染环境犯罪检察监督小组,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快速反应及挂牌督办机制。依法办理了张某非法处置废酸1000余吨案,公安部督办的郎某生产、销售假药案等一批典型案件,维护了滨州绿水青山和群众生活安全。
  积极维护民生民利,办理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其中,办理的李某生产销售不合格农药案,销售范围涉及20省,为群众挽回损失660万元。严惩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3件31人。立查李某等4人挪用社保资金窝案,涉案金额1600万元。市院派驻北海新区检察室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危房改造资金专项检查,相关做法被高检院转发。
  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准确率100%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全市检察机关把安保维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加强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377人,起诉2419人,准确率100%。对涉枪涉暴、毒品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敏感案件,从快办理,从严把握,推动形成打击声势。
  深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工作,建成标准化律师服务室9个,选派102名律师入驻值班,提升了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市检察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滨城区院、博兴县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建立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督平台。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创建“滨州未检”微信平台,选派46名检察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保护,为110名刑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56万元。在办理徐某故意杀人案时,为三名身受重伤、急需手术治疗的被害人申请救助资金10万元。经多方联系,聘请资深心理专家对一名身心遭受多重犯罪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实施长期心理救助,为全省首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