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17十件民生实事交出优秀成绩单
全市1.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8个贫困村摘帽;实现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3%,列全省第3位;滨州大剧院正式启用并完成首演……
  滨州日报/滨州网 记者 葛肇敏
  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10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包括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快棚户区改造、天然气“镇镇通”、建设美丽乡村等。如今,经过一年时间的推进、建设,我市2017年10件民生实事建设交出优秀成绩单。
  1.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前提下,确保实现1.8万贫困人口、148个贫困村摘帽,圆满完成全市整体脱贫目标。
  在2017年,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持续加大,达到1.8亿元,比2016年增长10%,加上中央、省财政拨付我市的6291万元,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2.4亿元。
  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程序性工作已基本结束,我市现行标准下1.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8个贫困村摘帽,顺利完成年度脱贫减贫计划任务。同时,坚持“应纳尽纳、应退尽退”,新识别和返贫0.55万人。
  2.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实现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自2016年起,全市所有行政村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2017年全年坚持高起点谋划、严要求部署,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截至2017年6月底,我市提前一年半完成旱厕改造62.5万户,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3.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校舍建设项目463个。
  2017年,我市投资72.4亿元实施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校园足球场地建设、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教育重点工程。其中,解决大班额问题作为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之一,已完成建设项目363个;“全面改薄”规划建设的45处学校71个项目全部竣工;校园足球场地建设工程年度规划项目67个已全部完工。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全部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所,为120所幼儿园配备了保育教育设施,办园条件显著改善,“入园难、入园贵”现象有效缓解。
  4.老城区道路畅通工程:2017年11月底全面完成老城区28个道路路口拓宽并交付使用。
  为缓解老城区路口交通的拥堵状况,自2017年6月份起,我市启动了老城区道路路口拓宽改造工程,工程位于长江一路至黄河八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老城区范围内,共改造28个路口。
  该区域内道路最初设计为双向2车道或4车道、较为狭窄,车辆通过效率低下。经过为期半年的改造,2017年11月底已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实现了老城区28个道路路口拓宽。
  5.加快棚户区改造: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1.1万户、建成9652户,完成省定任务的101%、180%。
  2017年,我市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计划改造棚户区1.11万户,基本建成3000户。各县区提前办理各项手续,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保障建设用地,突破拆迁瓶颈,加快审批进度,保障质量安全。最终,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1万户、建成9652户,完成省定任务的101%、180%。
  6.提高民生保障水平:2017年,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人均补助标准分别由420元、45元提高到450元、50元。
  2016年1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近两年来,我市居民医保整体运行平稳,筹资水平逐年提高。2016年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为每人420元,2017年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人均补助标准分别由420元、45元提高到450元、50元。
  7.天然气“镇镇通”:推进“气化滨州”工程,铺设燃气主管道317公里,80个乡镇(街道)接通天然气。
  2015年,我市提出“气化滨州”概念,目的是努力拓展气源,切实改善民生用气,让城乡居民同享清洁能源的发展成果。根据“气化滨州”的要求,2016年滨州已经实现了各县区中心城市的天然气供应,2017年致力实现“镇镇通”的目标。2017年,我市天然气“镇镇通”铺设燃气主管道317公里,80个乡镇(街道)接通了天然气。
  8.开工建设三家医院:总投资35.5亿元的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
  2017年12月18日,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奠基仪式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桩基工程同时施工,标志着“三院”项目全部正式开工建设。“三院”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优化我市医疗资源布局、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建设健康滨州的重大举措。“三院”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8.5万平方米,总投资35.5亿元,设计床位3300张,计划到2020年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市的医疗服务能力,对满足“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推进分级诊疗和健康滨州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9.建设美丽乡村:全市102个示范村、1023个提升村建设已经扫尾收官,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3%,列全省第3位。
  2017年,市委、市政府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为抓手,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加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市以“六个一”(即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院洁净、一品乡韵、一个产业、一方幸福)标准为抓手,以建立“美丽乡村建设十项工作机制”(即组织领导、培训提升、目标考核、督导观摩、创新创优、示范引领、宣传引导、多元投入、社会评议、互联共享等十个方面机制)为保障,以拟建设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数据信息平台”为突破,以引入第三方督导考核为创新,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全市102个示范村、1023个提升村建设已经扫尾收官。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3%,列全省第3位。
  10.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滨州大剧院正式启用并完成首演——中国歌剧舞剧院歌舞晚会《天边的祝福》举行。
  2017年12月29日,滨州大剧院正式启用。当晚,中国歌剧舞剧院歌舞晚会《天边的祝福》在滨州大剧院举行,这也是滨州大剧院启用后的首场演出。
  滨州大剧院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文化“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重要举措。大剧院的建成使用,填补了我市高档次文化设施的空白,也将在完善城市文化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滨州大剧院采取托管经营方式,引进了全国知名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进一步拓宽文化发展理念、探索新时代文化发展新思路的有益尝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