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光峰主持 崔洪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光峰主持开幕式。

    崔洪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4日上午,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默田中岳摄影)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管林忠 报道)步入新时代,奏响新乐章。1月4日上午,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精神饱满、汇聚一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2017年的工作,研究确定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共商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大计。
  大会由执行主席张光峰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张凯、曾晓黎、王文禄、刘凤、王立勇、傅成栋、吕德章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崔洪刚、张兆宏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7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5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光峰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随后,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市长崔洪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崔洪刚的报告分三个部分: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工作安排;从严从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崔洪刚说,过去一年,面对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新考验,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扑下身子抓落实,完成宏观调控任务实现稳中有进,集中办成了一批事关滨州长远发展的大事,重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活力,五场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崔洪刚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压力与机遇并存。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滨州发展将面临新考验。同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纳入全省“一基地四区”规划,高铁、高速公路、货运铁路建设等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长期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只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科学把握分析形势,主动应对各种挑战,就一定能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实现更大的作为。
  崔洪刚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六个更加注重”发展思路,聚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改革开放、生态文明、改善民生七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进出口总额平稳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和8%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4‰以内。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以上预期目标,突出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崔洪刚说,具体工作中,重点抓好“七个聚力”:(一)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鼓励发展民营经济,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快各类开发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壮大提升粮食加工、畜牧水产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改善提升农业生产条件,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三)聚力推进城乡建设,打造优美宜居家园。要推进“四环五海”提升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四)聚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要持续推进港口开发建设,突出加快铁路建设,加快公路网建设,抓好滨州黄河四桥建设。(五)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营造良好内外环境。要全力完成重点改革任务,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强化招商引资,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六)聚力生态资源保护,坚决守护碧水蓝天净土。要以铁的决心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七)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健康滨州建设,深入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崔洪刚说,新时代要有新形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各级政府要紧贴新任务、新要求,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改进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作风转变,树牢廉洁勤政形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群众信赖的服务型政府。
  崔洪刚最后说,滨州已经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上,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共滨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敢于担当,创新实干,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而努力奋斗!
  大会表决通过了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书面印发了《滨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滨州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主席团成员和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担任过副市级领导职务退下来的老同志、驻滨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