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2017年经信工作十大亮点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陪同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乐江调研我市工业发展情况。

    滨州市新型化工产业集群专家委员会成立暨首届技术基金对接大会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为滨州市化工行业协会揭牌。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行。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信来滨州调研家纺纺织产业。

    滨州市纺织行业协会成立。

    在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举办全市创新型企业家培训班。

  滨州日报/滨州网 通讯员 张彦明 温波
  2017年,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深融合各项工作,全市工业经济实现提质增效,平稳增长。预计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0亿元,同比增长8%;利税460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6%。
   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市经信委研究确定了实施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六个一”工程的工作思路,即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每个产业都编制一个发展规划、组建一支专家委员会、设立一支政府引导基金、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一个行业协会、成立一个领导小组。
  编制发展规划。聘请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等国内顶级的行业咨询机构为我市编制滨州市高端铝业产业、新型化工产业、家纺纺织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12月26日,滨州市高端铝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顺利通过验收评审,标志着《滨州市高端铝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即将正式印发实施。
  成立铝、纺织、化工专家委员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产业集群专家委员会,通过专家委员会努力实现汇聚行业内外的智慧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智力支持。9月22日,滨州市新型化工产业集群专家委员会率先举办成立大会。
  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与京东集团达成了合作建设协议,委托京东云进行公共服务平台开发。12月12日,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行。
  设立政府引导基金。9月22日,滨州市新型化工产业集群首届技术基金对接大会召开。11月2日,成功举办家纺纺织和高端铝业产业集群基金对接大会。在新型化工产业集群技术基金对接大会上,我市12家化工企业发布项目需求35项,10个项目现场达成匹配意向,5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52.6亿元。
  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三大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服务小组,制订了产业发展推进实施方案,召开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产业集群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与广东南海铝协进行了行业交流对接,在上海组织了中国国际铝工业展览会等系列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行
  12月12日,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同时“企业上云”工程全面启动。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是我市打造的全省首家上线运行的综合性工业服务平台,是市经信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分为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门户、工业企业数据直报系统和滨州工业经济运行实时监控系统三大模块,可实现每月或定期收集全市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利用图形和文字展示全市工业经济情况,并在产业资讯、信息咨询、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企业上云等方面提供相关服务。服务中心的上线运营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在推动工业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建立了以“云服务券”财政补贴方式推动“企业上云”发展的激励机制。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全市上云企业突破1000家。
  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扎实推进
  按照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我市多措并举、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有力推动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市政府成立了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为全省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最快的市。制订印发了《滨州市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方案》等文件,于7月上旬先后3次分别派出5个督查组,对10个县区围绕近期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3轮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召开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约谈会议。开展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进我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企业创新能力逐步增强
  坚持把企业技术中心作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阵地,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截至目前,我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97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203家(其中省级102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3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0家。3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创新转型优胜企业”,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新经济示范单位”,11家企业被评为全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魏桥纺织等2家企业被确定为2017年山东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亚光家纺6项新产品、新技术列入2017年省第一批重点新产品(技术)推广目录,魏桥创业集团等8家企业入选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名单,滨化集团荣获省政府表彰的管理创新成果奖。2017年,共有182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其中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水平的项目120个,占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二,项目研发经费总额达17.52亿元。
  企业家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7年以来,市经信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从加强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努力提升企业家人才素质,为我市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持。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制定出台了滨州市《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滨办发〔2017〕13号),同步制定了《滨州市企业家培训规划(2017—2020)》。2017年11月份,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两期“创新型企业家培训班”,对100名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点企业和其他领域的骨干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培训。组织60家企业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全市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我市2名专家入选2017年传统产业创新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印发《十佳滨州创新型企业家选拔管理办法》,10名企业家当选“2017年度十佳创新型企业家”。
  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努力争取上级支持,高端铝业产业集群申报全省支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项目获得批准,连续三年,每年得到省财政至少1000万元支持;组织“博兴县商用厨具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项目”申报特色产业集群(制造业)扶持资金成功,获得省扶持资金500万元;组织申报省重点行业贷款贴息、“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专项等支持,已争取到第二批“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86万元;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太阳能集热系统财政补贴项目”等13个项目获得省2016年度太阳能集热系统财政补助资金350.25万元。会同人民银行筛选了221个投资过千万元重点项目,向各金融机构进行推介,计划总投资1685.8亿元,拟申请贷款330.9亿元,已发放各类信贷资金200亿元。2017年共争取各级扶持资金1.23亿元,创历史新高。
  积极开展“百名干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动下基层、进企业,制订了《市经信委“百名干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开展了全委“百名干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按照“六个坚持”的工作思路,每名在职干部对接一家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党建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为企业出谋划策,全年共计走访企业139家,协调解决问题48件。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出台了《滨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滨州市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滨州市深入推进工业绿动力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3家企业列入工信部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工厂名单,华纺股份被国家四部委公告为纺织染整行业水效领跑者入围企业,滨化集团获全国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称号。中裕食品循环模式被列为山东省25个具有推广价值的循环经济典型模式之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成效明显
  积极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共签约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用户69家,计划用电量54.85亿度,共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约1.7亿元。组织开展“地条钢”摸底排查,共排查“地条钢”和违规钢铁企业7家,共清理取缔20吨中频炉6台、30吨中频炉10台、60吨中频炉8台,累计取缔违法违规钢铁产能70万吨。组织1000余家企业参加滨州第四届资本对接大会,与29家参会银行机构共签订信贷合同项目2883个,签约金 额1355.89亿元,比上届增长7.9%。
  市经信委“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
  市经信委紧紧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中共滨州市经信委委员会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召开全委干部职工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委领导带头参加各项创建活动。在创建工作中,开展了道德讲堂、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各类活动。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经信形象显著提升,干部更有创造力、队伍更有战斗力、单位更有凝聚力,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