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非遗产品首次单独“走进”台湾
滨州市文化交流团到台湾地区开展文化入岛系列活动,包括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台湾巡展、开展系列参访活动、深入考察台湾文创经验等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刘清春 通讯员 阮龙邦 报道)2017年12月20日—2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台办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滨州市文化交流团到台湾地区开展文化入岛系列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滨州非遗首次单独走进台湾巡展,也是品种最多、展出时间最长的一次
  2017年12月20日,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台湾巡展在台湾新北市开幕,滨州剪纸、惠民泥塑、木版年画、博兴布老虎、蓝印花布、柳编等六大类100多件非物质文化遗产悉数
  据悉,这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单独走进台湾,也是品种最多、展出时间最长的一次。展出作品品种丰富、制作精良、艺术观赏性强,向台湾民众集中展示了滨州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
  巡展现场高朋满座,并有很多当地居民陆续走进展区细细欣赏。其中,88岁高龄的张积祥尤为引人注目,他拄着拐杖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又与滨州代表们手拉手“拉家常”。他原籍山东蓬莱,曾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校长,是山东省海外联谊会的名誉会长。他以自己跨世纪的人生故事表达了对祖国统一的热烈期盼,同时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只有发扬中华文化,国家才能长久发达,“21世纪必然是中国的时代”。
   滨州交流团在台开展系列交流参访活动,深入推进两地交流合作
  在台期间,滨州文化交流团还开展了系列交流参访活动。在台湾政治大学,该校国际事务学院、中华文化孙子兵法研究学会代表与我市赴台人员作了深入交流。
  座谈中,主客一致表示,要以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海峡两岸(滨州)青年学生孙子兵法友谊辩论赛系列活动为平台,不断扩大青年交流规模,增强海峡两岸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在大仁科技大学,在听取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后,双方希望立足各自优势,深入推进交流合作。据悉,该校教师全部有硕博以上学位,并有400余名内地学生在校就读,还与滨州职业学院形成了初步合作。
  “莺歌故宫”台华窑的艺术家已与无棣海瓷形成长期合作
  目前,台湾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文创风味最浓郁,产业涵盖最广泛的地区之一。从大型的文创产业园,到台北故宫火爆的文创产品,从小清新的鼻祖诚品书店,到散发着文创气息的小咖啡馆,无不显示着台湾文创的独特魅力。
  而深入考察台湾文创经验,激发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更多创意思路,是滨州文化交流团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为此,文化交流团一行还考察了台湾台华窑、尔雅出版社,并与台湾时代文化艺术基金会作了深入交流。
  台华窑位于台北市莺歌镇,该镇以陶瓷工艺着称,盛产各类陶器,被誉为“台湾地区的景德镇”。而台华窑素有“莺歌故宫”美誉,在34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在窑烧技术、釉色研发、彩瓷技艺、产业经营模式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其生态价值链的构造值得借鉴。
  在台华窑艺术中心,双方就产品设计、经营模式、营销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台华窑不仅与当地艺术家密切合作,还从2009年起邀请岛外艺术家前来进行3个月到半年的“驻村”研习。目前,台华窑艺术家百丰中先生已与我市无棣海瓷集团形成长期合作,并将于2018年来滨州进行深入沟通、驻滨创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