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项目化”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 记者 管林忠 通讯员 李雅芹 马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阳信县探索实施项目化管理新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评化”的原则,对全县337项重点项目,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招商引资、棚改拆违、省级文明县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挂图督战、标旗推进。
  2017年6月23日,阳信县出台了《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考核督查办法(试行)》,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排名靠后的项目第一次书面提醒,第二次当面约谈,第三次通报批评。由县农工办牵头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列入全县重点工作,建立了考核推进机制。自此之后,每月每个乡镇自行选择2-3个村参与考核,考核人员由县委农工办和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组成,对照建设标准,现场观摩、现场点评、现场打分,并通过微信群随时公开点评可复制的工作亮点。各乡镇工作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由最初的“要我干”变为“我要干”。
  “每月考核完成后,通过督查专报通报考核结果,汇总各村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问题整改。考核不合格的村责令限时整改,继续参加下月督查考核,直至整改到位。”县农工办主任路新国介绍,通过创新项目化管理机制,建设的标准越来越高,达标率明显提高。据悉,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该项工作已由原先的落后状况提升至全市前列。
  借助“智慧阳信”建设平台、督查与考核系统、督查考核APP等数据软件,阳信县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工作进行动态化监管,有效避免了考核的静态和滞后。 
 “准确掌握所承担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进展速度等,及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形成进展情况图,将工作过程完全呈现出来。”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局长路新宇说,“再根据对过程的动态考核和分析研判的结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措施,预测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对在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采取培训教育、警示提醒、诫勉谈话等措施,从而实现了督查、考核、促进同步进行。”与此同时,该县还探索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凝聚人大、政协、纪检检察等各方面监督合力,运用联席会议、巡回督导、挂牌督办等有效方式,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
  目前,该县县委办公室正在探索实施“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化管理模式,由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和县委改革办牵头,各局、办、科、室具体负责实施,主要包括项目实施、总结、提报、评比等环节。以此培育和推出一批“服务领先、彰显特色、切实可行、卓有成效”的精品项目,推广一批工作创新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将改革和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为激发全县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阳信县大力倡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突出“20字”好干部标准,着力把勇于担当、冲锋陷阵、敢于亮剑、无私奉献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先后对61名干部进行了提拔重用,充实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拆迁治违、脱贫攻坚等一线岗位,真正让有作为的人有位子、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和《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施办法》,增强正向激励的引导作用,真正让崇尚实干成为阳信的主旋律。
  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阳信县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等多种方式,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落实和“庸懒散”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县级巡察,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及时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力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