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致力“创新动能更加强劲”——
“第一动力”持久发力诸多创新成果领先全省全国
  滨州日报/滨州网 记者 邱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11月份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7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中,山东企业100强研发经费最多的企业,是此次百强榜单排名第1位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省惟一一家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同样是11月份揭晓的2017山东民企创富榜单,在城市创富榜企业家总数排名中,滨州以41名企业家的总数位居全省第二。
  创富能力背后是创新的驱动。这两份榜单显示的是滨州企业的创新力走在了山东前列。全市层面更有代表性的数据是: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9个百分点,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三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突破2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7%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余家、达100家以上。
  市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创新动能更加强劲。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更好地发挥创新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建成全省区域创新发展新高地,创新对发展的贡献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按照市九次党代会的顶层设计,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级、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大推进科技创新力度,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处于领先位置。
  把创新手段贯穿于工作各领域,通过改革激发活力、通过创新逐一破题
  对创新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把创新手段贯穿于工作各领域。滨州发展到现阶段,要顺利爬坡过坎,必须向创新要办法、向改革要出路。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无论是经济转型、民生改善,还是社会治理、行政效能,我们都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课题。如何通过改革激发活力、通过创新逐一破题,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是3月21日市委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的讲话。3月1日,今年市“两会”结束后的第一站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到了高新区重点项目现场。崔洪刚指出:“企业在创新上,要高点定位、科学谋划,一方面要做好研发基地‘硬件’建设,另一方面要做好研发机制建设。”
  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文件,全市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氛围日渐浓厚、作用不断放大、成效逐步显现。
  创新发展也是各县区重点推进的重点课题。
  近日,邹平玉米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全国惟一一家以玉米精深加工为特色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全国县域创新发展的典范。
  4月28日,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将重点打造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全省互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山东省特色标示产品公共交易中心和全国冬枣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北海经济开发区与华为联手推动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形成大数据核心产业,打造环渤海湾区物理空间百万平方米、产值千亿级别的服务外包、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产业园区,建成首个智慧大数据生态圈,成为华北地区全产业链大数据综合示范园区,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示范园区。
  无棣县立足“健康无棣”建设,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先行先试,以发展健康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县域经济转型增长。 
  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愈加突出,诸多创新成果在全省全国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滨州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通过创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企业为主导取得了若干显著科技创新的成果,在全省全国都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今年4月份,魏桥铝电“NEUI600KA级高效铝电解槽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魏桥铝电在世界上第一家实现600千安铝电解槽的产业化运营,对全球铝产业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
  中裕公司通过小麦循环产业链的建设,把每一粒小麦从里至皮榨干吸净,转化成面粉、面条、烘焙食品、速冻食品甚至谷朊粉、酒精、液体蛋白饲料等10大类、500多种产品。中裕公司形成了一条涵盖九大版块、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绿色高效农牧循环产业链。8月初上市的新一代西王果糖,是由西王集团历时11年自主研发,打破了国际上少数国家从玉米中提取果糖技术的垄断,成为国内惟一掌握玉米果糖生产核心技术并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以中裕公司、西王集团等为代表的诸多粮食企业的创新探索让滨州成为了“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
  愉悦家纺在乌克兰投资建设了中国—乌克兰亚麻资源开发与利用科技产业园,从根本上解决了亚麻原料基本依赖进口的“瓶颈”问题,完善了集亚麻育种、种植、加工到国际贸易于一体的亚麻纤维家纺产业链条。
  近日魏桥纺织股份公司荣获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并入选2017纺织工业践行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今年该企业在面料研发上取得骄人成绩,多套面料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收藏。
  亿利源公司着力打造冷链物流,其牛肉产品“冷藏保鲜—冷藏加工—冷藏运输—冷藏销售”的全新冷链体系逐步建立。在牛肉的精细分割方面,公司按照餐饮对牛肉部位的要求和牛肉的肌理特点进行创新分割,提高牛肉的附加值。
  ……
  2017年,创新亮点在我市可谓层出不穷,滨州企业的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在行业内走在全国甚至全球前列,抢占了市场制高点,随之而来的企业效益的几何倍增。
  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多种方式引进人才,把滨州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我市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同时,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先后出台了“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等政策文件,实施了“渤海英才·海纳工程”。截至目前,全市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436人。我市注重多种方式引进人才为我所用,创新研发机制建设,建立柔性引才机制,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利用其智力资源优势。
  4月19日,我市与清华大学工业开发研究院项目合作交流洽谈会在北京召开,洽谈实质内容为清华大学工业开发研究院与滨城区和滨化集团在新能源交通轻量化材料产品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推动相关高新技术和新产品在滨州企业应用并实现产业化。
  7月22日,京博控股与中国石油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京博控股提出“1520”工程,即围绕青岛、济南、大连、沈阳、北京、上海6个核心城市圈,发展15所核心院校,20所中心院校,25所基础院校的校企合作发展规划。
  7月29日,“2017:渤海英才·博士故乡行”活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高层次人才论坛开幕。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100余名海内外专家、教授和博士参加论坛。论坛旨在为有滨州情缘的海内外博士、专家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构筑对接合作的桥梁,打造创新创业的热土。
  邹平深入推进与中科院战略合作,今年重点抓好31个院企签约项目实施,加快人才科技要素向县内产业集聚,全力打造科技孵化新高地。利用中科院专业技术团队,加快研发服务板块建设,积极打造铝材料交流中心、科技信息中心、人才引进与培养中心。
  今年,阳信县政府正式聘用刘鲁民博士、荆杰博士、孙玉贤博士、段小波博士等6位专家为相关领域的“首席特聘专家”,并与专家团队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全市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173项,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合作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达到27家,引进了中科院博士生导师熊天英、山东大学教授张玉军等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我市初步构建起了科技开放创新格局,主动融入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创新网络,通过加强与创新人才、科研团队的高层次合作,提升整合了国际国内科技创新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必将推动我市技术和产品“借梯上楼”、“借船出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