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再添一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隆卫 通讯员 郑晓琛 杨雪瑞 报道)10月19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关于拟核定为2017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的公示》,全国共23家,山东省2家,我市申报的国家火炬滨州邹平玉米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名列其中。这是继2004年国家火炬鲁北海洋科技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后我市获批的第二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也是全国惟一一家以玉米精深加工为特色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据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在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和一定的地域范围内,通过制定发展规划、优化发展环境、提供科技服务、促进企业集聚等方式,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具有创新能力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关联度大等特点,它在同行业中有示范、带动作用,并对地方经济发展有较高的显示度和支撑作用,基地建设通过深入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和支持优势产业,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已成为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截至2016年底,全国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共计414家。
  国家火炬滨州邹平玉米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内有西王药业有限公司、山东西王糖业有限公司、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三星玉米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兆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龙头公司,涵盖了高端淀粉糖装备制造及技术研发、玉米精深加工生产医药级淀粉糖、维生素、动物饲料及其添加剂、糠醛、生物质化肥等产品制造及研发、玉米生物转化酶制剂产品制造及工艺技术研发以及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
  基地内产业聚集度高,企业之间契合度好,科技创新能力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拥有一批玉米精深加工产业科技人才和产业装备、技术研发企业,研发、储备、推广了食药用淀粉糖、医药原辅料和生物医药的生产技术和粮油精深加工技术。以玉米精深加工全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西王集团为例,目前该公司年加工玉米能力300万吨,淀粉糖生产能力185万吨(产品主要应用于医药、食品行业),年产玉米油30万吨,是国内淀粉糖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出口贸易额最高的企业,产品远销亚洲、欧洲、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现拥有国家与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7个,先后承担和参与5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与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获得授权专利近260项,30多项技术通过省部级鉴定。
  此外,为促进基地的健康良性发展,基地内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倡导下,正积极筹建专项科技奖励基金,用于对推动火炬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奖励,并探索建立由政府、企业、银行及社会共同投资的科技创新投入新机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