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双城”联创:阳信县城大变样
     ■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阳信分站开幕式。

    ■阳信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体育课上欢声笑语。

    ■阳信太极拳协会表演。

    ■随处可见的创城宣传栏。

    ■阳城六路及周围环境航拍。

    ■鸭梨杯广场成了老年人的活动中心。

    ■新建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整洁有序。

    ■世界音乐节燃爆梨花会。


    ■城区街道实行全日保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管林忠王健通讯员吴宝田李东生
  2017年,阳信县既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又要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该县以“双城”联创为契机,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如今,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干部群众精神也为之一振,大家把精力聚集到干事创业谋发展上来。
   突破难点重点,改善城区面貌
  “为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省级卫生县城复审,阳信县把农贸市场建设列入了2017年十件实事之一,今年总投资4500万元建成了三大农贸市场。”阳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县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杨奎田说,“这三大农贸市场的建成,不仅给广大经营业户提供了良好的经营条件,疏解了城区的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改善了市容市貌,而且方便了群众购物。”
  据了解,多年来,阳信县城市基础设施存在历史欠账、尤其是老城区脏乱差等问题突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克服财政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市政建设投入,为“双城”联创工作打好硬件基础,总投资7260万元,改造城区道路、管网、桥梁,疏浚环城水系;总投资3580万元,对164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整治,对28个城中村进行村容村貌整治,设置横幅标语和精神文明建设栏1100多幅。
  硬件设施是基础,环境治理是关键。阳信县对城区环境卫生开展全方位、全覆盖集中整治。总投资470万元新购置了清扫车、垃圾收集车、侧装车、餐厨垃圾车、洒水车、高压洗路车13辆,环卫工人电动三轮保洁车100辆。投资225万元购置果皮箱480个、更换垃圾桶750个。撤除城区部分街道垃圾箱,实行餐厨垃圾分类收集。集中整治露天烧烤和违法建筑,61家烧烤业户全部完成炉具改造,入室、入院经营;拆除违法建设192处,拆除擅自占道围栏19处。
  凝聚精神力量,提高市民素质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是“双城”联创的重要内容。阳信县编印《创城应知应会常识》10万册、“争做文明有礼阳信人、共建和谐幸福新家园”公开信8万张,全县干部职工分片区入户发放宣传单、明白纸,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讲解,认真回答。100多个部门和窗口单位新开通或更新了固定电话及手机彩铃业务,宣传创城,支持创城,开通了“文明有我——阳信”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创城动态,手机台开展了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曝光假恶丑,拍摄了以“创建省级文明县”为题材的MV公益宣传片,褒扬真善美。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县政府网站开设了“共建省级文明县,共享幸福新生活”、“创城在行动”专栏,大力宣传“双城联创”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各沿街单位、商场、宾馆、住宅小区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地名牌等打出创城标语及公益广告,形成了人人参与、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县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共设立宣传栏180多个,学习园地150多个,学习活动室110多个;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十个一”活动、“小手拉大手”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创建水平。
  “原来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了,环境脏乱了,群众不满了,党群关系疏远了。”阳信县工会老旧小区居民张振东感慨地说,“现在通过创城,路靓了平了干净了,市民素质提升了,人们心情也好了,群众确实满意了,这正符合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的建设要求。”
  建立长效机制,管理日趋规范
  城市管理不能仅靠阶段性的活动,必须建立长效机制。阳信县以规范城区管理为突破口,以依法管理、规范管理、长效管理为目标,不断加大城区各项管理力度。该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成立6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实行门前“三包”,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服务活动;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完善交通标志、指路牌,刷新停车标志线,实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定点停放,有效遏制了车辆乱停放现象;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广泛开展“让市场干净起来”活动,大力推行“净菜”、“半净菜”上市制度,严把产、运、销三个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市场垃圾量;强化建筑工地管理,按照“围墙内管死,围墙外管好”的原则,签订文明工地责任书,积极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强化娱乐场所管理,定期、不定期对游戏厅、书店、网吧等场所进行专项整治,促进了文化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
  个体户王静在阳信县城幸福四路沿街开鞋店已有十多年,对创城以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原来这个街道,路面坑洼,经常尘土飞扬,店里一天打扫好几遍都不干净。街道重修后,道路平整了,每天都有洒水车洒水,店里每天打扫一遍就行,买鞋的顾客也明显增多。说实在的,咱阳信变化真是太大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