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专用通道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通过优化诉讼服务等措施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滨州日报/滨州网开发区讯(通讯员 张凯 报道)针对近年来涉及老年人权益纠纷不断增多的情况,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涉老案件审理中通过优化诉讼服务、注重矛盾化解、着力定期回访、强化普法宣传等措施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优化诉讼服务,彰显司法关怀。开展“法暖夕阳红”活动,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专用通道,完善服务设施,加大生活关照和诉讼指导力度,使老年人从细微之处感受到温暖和便捷;特别开通涉老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该类案件;针对老年当事人年老体弱及住所偏远等情况,开展上门立案服务、巡回审判、就近审理;加大对涉老案件的司法援助力度,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老年人,实行减缓免诉讼费。
  加强调解工作,注重社会效果。根据涉老案件的特点以及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坚持调解优先,对侵害老年人权益的当事人加大批评、教育、说服和引导力度。尤其在赡养案件中重视对子女一方的思想感化工作,使其认识到自身过错,变被动为主动履行义务。做到以法律手段保障对老年人的经济赡养,以思想工作促进对老年人的精神赡养。
  建立回访制度,定期追踪帮扶。对于已经审结的涉老案件,要求承办法官通过电话询问、登门探访、协调基层组织等方式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履行义务的情况,对于子女未能及时履行义务的,及时做工作敦促其自觉履行义务,必要时为老年人提供一定的法律帮助。涉老案件回访率达100%。
  开展法律服务,加强普法宣传。定期走进社区举办法制讲座,倡导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和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环境。开展以案说法,提高老年人的维权意识,定期下乡下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进行节日慰问,在重阳节、春节期间,为孤寡老人捐赠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彰显司法温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